01  

這是華視新聞網報導:

過了端午節,正式進入酷暑的炎夏,在這季節也正是荔枝的盛產期;農試所嘉義分所歷經廿一年研發,於九十五年所培育出來的新品種台農三號玫瑰紅荔枝,由於口感佳、果色美、果肉又是晶瑩剔透,更有耐保存及淡淡的玫瑰香氣等優點,市價每斤高達150元,j且甫上市即造成供不應求的熱潮,更因其鮮麗外表、便於剝殼及食用以及獨特的果肉口感與風味,深受國人消費市場歡迎,坊間甚至以「拉鍊荔枝」稱之。

正當台農3號「玫瑰紅」荔枝成名之際,市面上卻出現他品種荔枝以「玫瑰紅」之名低價銷售,可能混淆國人視聽及斲傷正宗台農3號「玫瑰紅」荔枝市場行情;另近年市場另一果實碩大荔枝品種「大丁香」外觀與台農3號「玫瑰紅」荔枝幾分相似,但其果肉口感及風味與台農3號「玫瑰紅」荔枝大相逕庭;為保障生產者、銷售業者商譽,並維護消費者權益,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18日上午於嘉義縣竹崎鄉鹿滿村召開「荔枝台農3號『玫瑰紅』栽培講習暨田間觀摩會」,並於會中宣導如何正確辨認正宗台農3號「玫瑰紅」荔枝。

嘉義農業試驗分所園藝系主任張哲瑋表示,台農3號「玫瑰紅」荔枝於6月中旬起進入產期,約於7月中旬逐漸淡出市場,屬中晚熟品種。台農3號「玫瑰紅」荔枝果實外觀呈心形、色澤紅而鮮麗,果棘(即果皮上顆粒突起)圓鈍、上下一致,縫合線明顯。雙手以手指輕捏縫合線兩處果皮,可輕易將縫合線拉開,縫合線開口平整且果肉完整不滴湯汁、不沾手,果蒂亦容易分離、食用便捷。台農3號「玫瑰紅」荔枝果肉Q而豐厚、糖度高並微帶玫瑰香氣。

張哲瑋主任指出,坊間「山寨版」「玫瑰紅」荔枝於於端午節前即於市場販售,屬早熟品種,果實外觀渾圓,上方(即果肩處)果棘平坦並帶赭黃色斑、果實下端則具密集圓鈍果棘,縫合線不明顯難以剝出平整開口,剝殼時亦容易噴出湯汁、且果蒂與種子連接緊密不易脫離;「山寨版」「玫瑰紅」荔枝果肉雖甜而多汁,但質地較細、略帶薄酸,無香氣、風味不如台農3號「玫瑰紅」荔枝。

張哲瑋主任強調,外觀與台農3號「玫瑰紅」荔枝相近的「大丁香」荔枝,雖顏色同樣鮮豔並有明顯縫合線,但其果實呈不對稱斜心形、果棘相當明顯且較刺,觸感不若正宗台農3號「玫瑰紅」柔和,「大丁香」荔枝果皮較厚、難以剝開,雖穩定焦核(種子小)但果蒂不易脫離、果肉飽滿且含水充沛、口感如果凍較為軟爛,另外,「大丁香」荔枝適當採收期較短,成熟度不一則使其風味隨之多變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DICTI 奕誠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